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11 二月 2009

一个我喜欢的小故事


有位游客到一个海岸旅游,看到一名衣衫简单的渔夫很悠闲地坐在岸上看风景。

游客走上前去问那位渔夫:“你怎么没有出海捕鱼?”

渔夫说:“我早上已经出海两个小时回来了。”

游客:“为什么不多捕几个小时?或许你的收获就更多了。”

渔夫:“我所捕回来的鱼已经足够养活我的家人,没有必要再捕几个小时。”

游客认为渔夫没有远见,说道:“如果你现在勤劳些,多捕几个小时的鱼,你可以购买多几轮渔船,捕获更多的鱼,赚取更多的财富。有了财富,你可以聘请员工帮你出海捕鱼。到时候,你就能够一天捕一两个小时的鱼,回到岸上欣赏美丽的风景。那样的生活,你难道不向往吗?”

渔夫回答道:“我现在不就是过着那样的生活吗?”




忘了在哪里看到这个故事,大概是这个意思。的确,绕了一大圈,其实我们真正想要的根本就垂手可得,为什么要笨笨地耗费那么多心力、时间去追赶无关紧要的东西?

3 评论:

Jongie 说...

嗯。我也听过。。。也忘了在哪听的了。。呵呵。。

xueli 说...

我也听过...不过有些事情就是贵在过程嘛 ~

Ruiting 说...

致xueli:我认为过程的意义并不是这样,这样子叫做无谓的牺牲。我怎么都无法接受我的人生呆呆笨笨地过,到了最后一刻才晓得自己失去的永远无法挽留,空留遗憾,而是应该用更高的智慧来填补人生的空洞,这样的过程才算值得。就像是跟朋友们在一起的时光,我很清楚我最终的重视不会重要过我个人的财富一样。钱没有了能够再赚回来,那是不能够给予我生命力的东西,只是为了生存;朋友的价值却完全不同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