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30 三月 2009

清明节

清明时节雨纷纷,
路上行人欲断魂。
借问酒家何处有?
牧童遥指杏花村。
----(唐)杜 牧

这样的传统情景在现在的社会里已经无法接近,只能够隐约感到相似的滋味。每年都是早早起来去扫墓,人们在墓地里绕来越去,路上的车辆熙来攘往,清晨中的徐徐凉风渐渐环上人群的热意。
扫墓,一般人都觉得这是很麻烦的事情。的确,要准备香烛祭品,到坟前了表一般人都已经忘记意义而只注重形式的敬意,真的是一件烦人的琐事。所以,现在人们都不打算死后安葬自己。经火炼成灰烬,直接洒进大海一了百了,免去了后辈一件事情。这是件好事,能够减少占用土地,骨灰可以化作自然界的肥料,对环保算是有一份贡献,更不用烧纸车纸房和纸钱,轻松自在。只不过,我认为这同时也在剥夺以后的小辈与传统文化之间的小乐趣。清明节不需要扫墓,就不会觉得有什么稀奇的玩意儿,平时甚少来往的亲戚连见个面都省下了。或许哪天会演变成清明放假一天,在家睡觉睡到爽的无聊节日罢了,是吧?

0 评论: